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永春“北大门”的美丽蝶变

泉州晚报  2015-04-21 09:12

[摘要] 永春县苏坑镇嵩溪村毗邻德化县城,距离泉三高速德化出口仅一公里多。该村借助高速公路贯穿全境的优势,主动接受德化陶瓷产业的辐射,致力于打造干净整洁、生态清新、宜居宜业的乡村环境,与苏坑镇区、嵩山村等串点成线,彰显永春“北大门”的美丽新貌。

永春县苏坑镇嵩溪村德化县城,距离泉三高速德化出口仅一公里多。该村借助高速公路贯穿全境的优势,主动接受德化陶瓷产业的辐射,致力于打造干净整洁、生态清新、宜居宜业的乡村环境,与苏坑镇区、嵩山村等串点成线,彰显永春“北大门”的美丽新貌。

统一模式 立面装修 体现闽南特色

记者驱车从泉三高速德化出口下高速后,很快便进入作为永春“北大门”的苏坑镇嵩溪村。只见两侧白墙红砖、风格一致的楼房一路延伸至苏坑镇区,萃水清的嵩溪穿村而过,溪畔杜鹃吐艳、绿草如茵,蜿蜒的木栈道通往山冈上的太极殿,这是当地弘扬太极文化的新设施。村中央是一座两叶“佛手茶叶”造型的文体广场,广场上屹立着一根42米高的露天灯。冲着这永春高的露天灯柱,就有不少游客停车拍照留影。

据悉,包括嵩溪村在内,地处交通要道的苏坑镇辖区沿线早期建设缺乏规划,不少还是毛坯房,装修风格多样,广告牌、防盗网等设置随意杂乱,擅自搭建的铁皮屋有碍观瞻。为此,该镇本着既改善镇容村貌又尽量不增加群众负担的原则,对沿线建筑实施外观改造。围绕“白墙红砖,绿树成荫,设施配套,天蓝水清,和谐宁静”的要求,做到了统一风格、统一方案、统一设计、统一实施。

“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对沿线两边的建筑用简约的线条、统一的广告栏和女儿墙勾勒出整齐的立面形象,装饰风格体现闽南特色,凸显自然生态的乡土气息。”苏坑镇党委副书记陈仲铭介绍,在实施立面装修时,还辅以环境整治、绿化美化、人行道铺设、溪岸砌筑、溪流整治、亮化工程建设等项目,经过一阶段的努力,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打造亮点 升级祖厝 展示产业文化

在新落成的嵩溪村文体广场边,一座带有“燕尾脊”的古厝修葺一新,黑瓦白墙,掩映在绿树间。古厝的左厢房开设了陶瓷技艺DIY体验馆,架子上摆放着八仙过海、红楼梦、狮子炉造型的工艺陶瓷,谁能想到,这些惟妙惟肖的作品竟然是各地来的游客,在老师指导下自己动手烧制的。旁边两三位游客正带着小孩兴致勃勃地体验拉坯、修坯、上彩等陶瓷制作过程。突然,一阵茶香飘来,循香而去,记者发现在右厢房的佛茶文化展览馆里,佛手茶文化、制茶工艺图、制作工具、别具一格的茶叶罐等应有尽有。村民王建成一边品茶,一边向他的小孙子讲解着制茶的诀窍。

据悉,这座“塔边古厝”是嵩溪村王氏祖厝,因长期无人居住,缺乏修缮,之前差点倒塌。陈仲铭介绍说,该镇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特意把“塔边古厝”改造成特色文化产业展示中心及游客接待中心,让更多人得以了解陶瓷文化及茶文化,也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的建设内涵。

壮大产业 陶瓷茶叶 形成两大支

嵩溪村一带的环境变好变美了,这里也受到了永春本地及临近的德化县投资者的青睐。与嵩溪村文体广场隔岸相对的千亩工业园区,成了苏坑镇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已吸引了13家企业入驻,主要有陶瓷厂、玻璃厂、饮料厂、木作厂等,年产值达5亿多元。到嵩溪自驾游的客人多了,大家临走时往往会捎带上一盒佛手茶,这反过来带动了当地茶叶的种植及加工。该村趁机打造千亩生态茶园,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投建喷灌系统,并建设一条从村里通向茶园的2公里机耕道,省去茶农挑担走路之苦。作为山海合作的对象,石狮市蚶江镇还特地捐款30万元硬化该山路。

推荐阅读:

台商投资区重拳打击违法排污

领SHOW天地成3A级旅游景区 系闽3A级文创景区

永春县真正的 购83-156平房源享98折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