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购房按揭迟迟未放贷 开发商拒绝交房

海峡都市报  作者:潇璇  2011-10-21 10:07

[摘要] 眼见房子已经盖好并且马上就要交房了,银行却还没放款,应由谁担责?银行贷款没放下来,开发商要求购房者现金付余款,是否合情合理?随着楼市宏观调控的持续深入,银行信贷进一步收紧,“房贷难放”不仅成为买卖双方共同面对的难题,而且还衍生出种种问题。近日,石狮的张先生就遭遇了一个棘手问题。

核心提示

眼见房子已经盖好并且马上就要交房了,银行却还没放款,应由谁担责?银行贷款没放下来,开发商要求购房者现金付余款,是否合情合理?随着楼市宏观调控的持续深入,银行信贷进一步收紧,“房贷难放”不仅成为买卖双方共同面对的难题,而且还衍生出种种问题。近日,石狮的张先生就遭遇了一个棘手问题。

购房者:房贷迟迟没放款开发商要求付现金

去年上半年,张先生购入一套总价60万元的房产。当时,他缴纳了50%的首付款,剩下的30万则因为购房能力有限,而选择按揭贷款。张先生说,当时双方在购房合同上约定,买受人支付50%首付款,剩余款项由买受人委托出卖人向银行申请贷款。

签下合同后,好不容易买套房的张先生满心欢喜,谁知直到现在,房子都快交房了,申请的房贷还没有放款。张先生介绍,上周的一天,开发商约他面谈时称,房子将于年底交房,但是贷款迟迟没放款,因此张先生等业主要么尽快缴纳房款总价的30%,等产权证办下来之后再缴纳20%,要么选择自动退房。

“我上哪里去凑这笔钱?当初就是因为经济能力有限才办按揭贷款的。”张先生说,当初购房时,开发商说很快就可以办下贷款,谁知办了一年多都没有结果,如今两个月要借18万元谈何容易。他还说,当初购房时银根尚且宽松,因此合同上没有对房贷办不下来如何处理进行约定,如今开发商要求现金支付房款,不知是否合理?

开发商:银根紧缩贷款难办 支付30%是暂行方案

近一年来,随着银行信贷一步步紧缩,房贷办不下来而衍生的现象林林总总,困扰着购房能力有限的购房者,也让资金无法回笼的开发商颇为心烦。记者联系张先生所购买小区的开发商时,销售人员表示他们也颇为无奈。

该销售人员介绍,他们是去年季度开盘销售的,当时的贷款环境较宽松,办理按揭贷款几乎没有问题,因此多数业主都办理了按揭贷款。然而,贷款申请还没获批,银根就开始步步紧缩,尽管开发商做过一些努力,但是部分业主的贷款还是迟迟没办下来。如今即将交房,他们只能寻求其他解决方法,暂定先支付30%房款的解决办法并找业主进行沟通。

对于张先生的难处,销售人员称,目前公司还没有出台明确的解决方案,此次召集业主沟通协调,既是告知业主房贷办不下来的现状,同时也是商量暂定方案的可行性。具体的解决方案,公司将研究决定并再次找业主沟通。

建议:签合同时约定 房贷被拒的解决方法

房子都要交房了,贷款却没有办下来,购房者的心情颇为复杂,而开发商拿不到房款,无法回笼资金的无奈也可以理解。但是此类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又如何防患于未然呢?

福建泉中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文峰表示,自从银行银根紧缩、房贷时间延长之后,泉州多数开发商在制定合同时,都会将房贷办不下来的处理办法进行约定。而张先生签订购房合同时,信贷政策较为宽松,买卖双方没有就这一问题进行约定,如何解决要依据合同具体条款进行分析。不过一般而言,信贷政策收紧是不可抗力因素,原则上双方可协商解决。

郑文峰律师提醒,现今政策变化较大,购房者在购买商品房时,为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可以和开发商签订一份补充协议,约定房贷不顺利情况下的处理方法。比如,如果银行放款时间过长,无法在约定时间交纳剩余房款,那么由开发商作为贷款方,购房者分期付款,或者如果银行拒绝贷款而导致购房失败,购房者可免责并退回所交款项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