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石狮多小区不足两成交存公维金 须尽早补建

石狮日报  2014-08-25 09:11

[摘要] 今年来,先后有多名群众到市住房保障中心咨询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简称公维金)的提取使用事宜,都因其居住小区未交存公维金而作罢。“全市已交存公维金并由市住建局代管的商品住宅小区只有16个。”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参加人数 意向楼盘 

 

 【总价6.9万 新天地广场房天下狂5折钜惠来袭】 》》》》点击参与抢房 

今年来,先后有多名群众到市住房保障中心咨询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简称公维金)的提取使用事宜,都因其居住小区未交存公维金而作罢。“全市已交存公维金并由市住建局代管的商品住宅小区只有16个。”市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人表示,随着住宅使用时间的延长,未来很多未交存公维金的住宅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护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根据相关单位提供的数据,石狮市历年来建成并已交付使用的商品住宅项目有98个,已交存公维金的16个,占全市商品住宅项目总数不足两成。已交存公维金的项目分别是:金海花园城、濠江国际一期二期、华闽世贸国际、府东1号、嘉福花苑、信诚商住楼、富贵天骄、东城美居、鼎盛骏景、信义华府、畔山云海、铜锣湾国际广场、兴进豪园、泉美豪庭、银昌新城。其中,濠江国际一期、富贵天骄、东城美居仍存在部分业主未交的情况。

市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公维金主要用于保修期满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其中,共用部位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梯、大堂等,共用设施设备包括电梯、消防设施、绿地、道路、路灯、避雷装置等。这些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若需维修、更新,均需要较大笔的资金投入。若无公维金的保障,靠业主临时自筹有相当的难度。石狮市公维金制度实施较晚,暂行规定2010年才正式出台,这也是多数商品住宅未落实公维金制度的一个重要原因。

该负责人提醒,按照暂行规定,已出售但未建立公维金的商品住宅可以补建,既可以一次性补足,也可以采取分期或按月收取物业管理费时加收的办法。目前,我市已有部分商品住宅小区在探索按月加收公维金,每月每平米加收一毛、两毛,逐步补足,其做法值得借鉴。另外,对于少数已建立公维金的住宅小区,个别业主未交存公维金的情况,根据规定,业主委员会或其他利益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推荐阅读:

标准好男人购房奇招 泉州购房全面解读

房企品牌营销“恋上”公益

改善型产品或迎“去化良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